潘教峰应邀出席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并做发言

作者: 2017-05-16 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中外专家和学者,围绕全球化新形势、全球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活动现场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陈元与会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东亚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捷克前总理、捷克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本届峰会的四个平行圆桌会议上热议了“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地区及全球安全:形势与展望”等议题,100多位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的圆桌会议上以“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为主题发言。发言指出,科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新科技革命将带来人、自然和机器三者关系的深刻变革,展望未来,一个以人为本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正在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能社会等都是未来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的阶段性表现形式。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和谐共处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人类如何更好地使用智能机器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内容。人工智能、脑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逐步改变人与机器的关系、开辟人机共融、协同工作的新模式,也提供了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潜在新思路和新解决方案。“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圆桌会议由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主持。

潘教峰院长发言

潘教峰院长与蒂夫.霍华德秘书长

  本次全球智库峰会与会专家认为,全球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一带一路”倡议所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普惠原则及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必将为全球发展、治理注入强大的新活力和正能量。

  全球智库峰会从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每一届峰会主题都紧扣当时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陈元表示,希望智库能够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智库和专家学者,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改革,主动研究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方向明晰、实用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公正、包容、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新路径献计出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