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一行受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邀请参加“悉尼圆桌会议”

作者: 2017-08-07 21:19 来源: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83日,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受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Australian Global Foundation)秘书长Steve Howard邀请,以特别来宾身份参加在悉尼举办的主题为“China’s rise in a world in flux – how can we make ‘cooperative globalisation’ work for the benefit of all的圆桌会议,并发表合作共赢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潘教峰认为世界发展正处于五大转折期,世界文明经历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后,知识文明时代即将到来;世界各国认识到依靠不可再生资源的增长方式已达瓶颈,都在寻求新的绿色健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世界格局处在二战以来最为深刻的调整变革中,仍以和平发展占据主流;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为主要突破口的新技术革命推动全球创新格局重大调整;中国发展正在从资源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展望世界和人类的未来,在新科技革命推动下,将会形成以人为本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人与自然、人与机器将成为伙伴关系。在圆桌讨论环节,WTO总干事Pascal Lamy等专家学者对此表示浓厚兴趣,十分赞成对世界发展大趋势的判断,并对中国至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等科技发展前瞻性预见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lan Jacobs,伦理中心(The Ethics Center)执行主任Scott Gardiner40余位来自澳大利亚、欧洲、中国等著名大学、大型企业、重要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的高层研究与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圆桌会议。该圆桌会议是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全球圆桌会议(Global Roundtable系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澳期间,潘教峰一行访问了澳大利亚智库排名第一的国际事务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IIA)及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和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潘教峰介绍了中国和中科院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情况、战略咨询院的组织架构和特色研究方向,重点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在未来科技预测预见、创新发展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AIIA新南威尔士所长Richard Broinowski介绍了AIIA发挥智库影响力的经验和运作机制,UNSW助理校长Laurie Pearcey提出未来在高新区规划等领域的合作重点,麦考瑞大学将和战略咨询院在博士生联合培养、新技术伦理等研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达成多项合作共识。潘教峰一行受邀参观了麦考瑞大学的智能图书馆,该图书馆拥有世界一流人工智能的机器借阅系统。潘教峰一行还与La Trobe大学亚洲部执行主任Nick Bisley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左起:成竞业,Pascal Lamy,潘教峰,Steve Howard

  潘教峰发表合作共赢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