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芬兰瓦萨大学共建“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

作者: 2017-08-28 17:57 来源:
放大 缩小
        8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芬兰瓦萨大学(以下简称瓦萨大学)双方共建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在芬兰瓦萨举行。瓦萨大学校长Jari Kuusisto致欢迎辞,介绍了瓦萨大学在科学、技术与创新领域的主要研究与咨询活动,并展示了双方前期合作的主要研究成果。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首先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定位、组织架构和研究布局,并对战略咨询院在能源战略与政策、创新发展政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情况作了回顾。瓦萨大学副校长Jukka Vesalainen瓦萨大学在能源领域的技术开发商业合作情况作了介绍,展现了瓦萨大学与当地企业在研究与咨询过程中的紧密合作机制。欧盟议会议员Miapetra Kumpula Natrin概述了欧盟在科学与创新领域的研发投入、经费资助,以及资助政策,指出基于国际合作平台的联合研究将成为欧盟未来关注的重点方向。瓦萨市长Tomas Häyry对聚焦技术与知识转移的城市发展战略数字化城市、智慧能源系统等重点领域发展情况及未来三年规划做了详细介绍。

  潘教峰与Jari Kuusisto在瓦萨市市长Tomas Häyry,欧洲议会议员MiapetraKumpula-Natrin,瓦萨大学和战略咨询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中心立足芬兰、旨在辐射北欧国家与我国深入开展科技战略合作研究,双方将基于战略咨询院与瓦萨大学在能源政策与战略、创新发展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领域的研究基础,集成双方在政府咨询经验和产业化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深度合作,努力发挥平台、管道和接口的作用,为我国与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的科技战略研究、国家重大战略咨询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重要助力。合作中心的工作将以20183月国际能源周的高端论坛举办为起点,从智库咨询、研究项目、高端论坛与人员互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

  会后战略咨询院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全球领先船用动力装置及陆上电站设备的供货商和服务商瓦锡兰公司(Wartsila Corporation),并与该企业负责技术、产品、商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就Wartsila在中国市场的技术转移与商业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

  瓦萨市是北欧著名的能源之都,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生态、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都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有超过140家能源企业,占整个芬兰能源技术出口的30%。瓦萨大学在公共管理与政策、技术与创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并与瓦萨的优质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系统。

  参加研讨、签字仪式和调研活动的还有瓦萨大学有关研究部门负责人,战略咨询院科技处、对外合作处和创新政策所、可持续发展所的有关人员

    

                         签约仪式现场

                  教峰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参观瓦锡兰公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