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研究员参加欧盟绿色周会议并作闭幕式演讲

作者:计划财务处 2009-06-28 14:05 来源:
放大 缩小

  

  

  受欧洲委员会环境总司的邀请,我所副所长王毅研究员于6月23日至26日参加了由欧盟环境总司主办的年度绿色周会议。这个会议是欧盟每年最大的环境政策会议,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气候变化:行动与适应”。 

  会议期间,王毅分别参加了由欧洲较量和欧洲之友主持的两场辩论会,就中国、欧盟、美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竞争与合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在闭幕式上作了题为“跨越哥本哈根:务实行动与多轨合作”的主题演讲。闭幕式由欧委会环境总司司长Karl Falkenberg主持,同时发表演讲的还有欧委会主席巴罗佐,瑞典环境部长Andreas Carlgren,欧委会环境委员Stavros Dimas,以及WWF欧洲政策办公室主任Tony Long。 

  其中巴罗佐先生在发言中特别祝贺王毅及其同事共同完成的《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并完全赞同报告所提出的走低碳发展道路的观点;瑞典环境部长Andreas Carlgre先生也在结束语中对中国开展的节能减排工作及相关研究表示了赞赏。而在此前,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先生(Serge Abou)分别在中国青年报和中国日报上撰文畅谈中欧战略性能源与气候技术合作时,对今年中科院发表的《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所提出的中国应采取特色低碳发展道路及其目标和优先行动的建议感到鼓舞。 

  在布鲁塞尔期间,王毅还同欧委会环境总司负责低碳经济、创新、以及环境政策的官员进行了专项交流,并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做了题为“新时期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讲座,与使团气候变化研究小组成员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加强政策研究与外交工作的互动与信息交流。 

  相关链接: 

  巴罗佐在绿色周会议闭幕式上的演讲: 

  José Manuel Dur?o Barroso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The Road to Copenhagen" Green week closing session Brussels, 26 June 2009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sAction.do?reference=SPEECH/09/316&format=HTML&aged=0&language=EN&guiLanguage=en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的文章 

  http://zqb.cyol.com/content/2009-04/27/content_2640856.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