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 Peter Robbins 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2006-02-28 09: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6 年 2 月 27 日下午,英国 Open University 的 Peter Robbins 博士来到我所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有关跨国公司进入民营化城市供水行业的政策与管理问题的学术交流。

  首先, Peter Robbins 博士围绕“跨国公司与水供应民营化及对中国的启示”的题目作了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讨论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水供应行业常常是国有化的,此种运作模式由于没有充分认清水的商业价值,导致市场效率低下,资源环境受到破坏等后果。 20 世纪 90 年代初期,世界银行提出发展中国家的水供应及其卫生基础设施投资的运作应该私有化,以提高市场效率。随后,跨国公司开始进入发展中国家的水供应市场,部分代替国家为居民提供水供应的各种投资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有的诸如资源和环境破坏等问题。但是,随着跨国公司进入民营化城市供水行业后,一些原有问题只是简单地从国家转移到了地方政府或者民营企业中,实质上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反而恶化了原有问题。比如,在较穷的地区进行水供应方面的投资并不能给跨国公司带来实际利润甚至会亏本,这导致穷人的用水状况更加恶化了。

  政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在报告后与 Peter Robbins 博士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政策室副研究员朱效民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会前,政策所穆荣平所长会见了 Peter Robbins 博士,讨论了双方在相关学术领域进行合作的事宜。

  ( 科技政策研究室 谭玉玲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