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吉尼亚大学 Michael E. Gorman 教授与美国哈佛大学环境中心中国项目主任 Chris Nielson先生访问我所

作者: 2006-07-12 09:4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6 年 7 月 12 日 下午,应我所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维吉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Virginia, USA )的 Michael E. Gorman 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环境中心 Chris Nielson 先生也一同访问我所。 Michael E. Gorman 教授在思源楼 1205 会议室做了题为 “ Cognition, modeling and the collapse of civilizations ”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主持。  

  Gorman 教授 1981 年获英国新汉普郡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执教于美国密歇根科技大学和维吉尼亚大学,现任维吉尼亚大学科技、文化、信息系主任, 他 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心理学领域已发表 50 余篇学术论文。 

  Gorman 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详细介绍了 Jared Diamond 在其著作《崩溃( Collapse )》中描述的多个古代人类文明崩溃的案例,如 玛雅文明( Mayans )、 Anasazi 文明 和复活节岛等。而这些崩溃都是由自然界和人类活动共同导致的局部系统改变而引起的,例如玛雅和 Anasazi 文明在气候宜人时极力开发农业技术,结果使得人口大增,以至于发生干旱时这些人口几乎无法支撑下去,导致这一人类文明的崩溃。

  现在的人类文明是将 人、自然和技术系统已经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了一起。人类活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得臭氧层出现破洞,并改变整个地球的气候。在此期间,人类有责任去管理全球生态系统,而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文明的延续。为此, Gorman 教授探讨了延续文明所需要的认知能力,并介绍了有关贸易区和 影响型专门知识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 Gorman 教授还专门讨论了这些问题的建模情况,并 以中国为例,分析了空气污染对中国经济和公共健康的影响 。

  共有 30 余位有关研究人员出席了报告会,与会研究人员就如何定义和界定不同人类行为范式等问题与 Gorman 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室 张跃军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