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研讨会暨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国际学术论坛隆重召开

作者: 2006-09-28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6年9月25日 至 26日,第二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研讨会暨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国际学术论坛在大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大连市副市长贺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碧晖教授主持大会。

  会议主题是:自主创新??创新型城市?科技政策。来自德国、法国、匈牙利、爱沙尼亚、印度、墨西哥、乌克兰等国的 70余位中外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共提交60多篇学术论文进行交流,反映了自2005年首届研讨会以来科学学与科技政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中13位国内学者、6位国外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大会主题发言就两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一是自主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及其政策等内容;二是有关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国际学术前沿内容。

  会议期间,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滨城,进行着学术交流、智慧的碰撞。 交流范围广泛,讨论主题集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围绕国家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并结合主办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地区特色,就其中若干重大的理论、政策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提出了可供决策参考的对策建议。二是中青年学术骨干主导,会议代表绝大多数是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管理部门的中青年学者、研究生与学者型政府官员,其中有些是近年来在科学学、科技政策与管理学界崭露头角的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思想活跃、学术创新,不仅使会议论文与报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而且也使会议成为学术人才锻炼成长的一个场所。三是初具国际化特征,来自 7个国家的外国学者参加会议,一些享誉国际的科学计量学家们所展示的最新学术成果,使与会者能够了解到国际科学计量学领域前沿的研究进展,为科技政策与管理的全国性会议进一步发展为真正的国际化会议积累了经验。

  (《科研管理》编辑部 王 萍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