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William夫妇与评估中心研究生座谈

作者: 2007-06-05 10:32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2日下午,应李晓轩研究员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技术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科学技术与创新研究所所长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和沈小白夫妇在研究所1107会议室与评估中心的研究人员和我所的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中,罗宾?威廉姆斯首先简要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团队在技术的社会形成(Social Shaping of Technology)理论研究方面的一些新进展及其政策影响,介绍了英国研究生培养制度及有关学习方法,对同学们提出有关科技的经济影响、科技评价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热情欢迎同学们到爱丁堡大学参与这方面的研究。

  就科学技术的经济影响而言,罗宾?威廉姆斯认为由于不同学科领域及相关产业日益差异化的发展特征,现有研究还无法从总体上给出令人满意的测度,较为可行的办法是针对特定学科、特定产业展开研究。

  对于大家感兴趣的英国科技评估(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abbr. RAE),罗宾?威廉姆斯和沈小白简要介绍了RAE的评价目标及评价原则,并指出,与法国、德国现行评价方法相比,RAE更有助于推动前沿科学探索。

  罗宾?威廉姆斯和沈小白还就学位论文撰写给同学们提了两点意见:一是希望大家选择有意义、切合实际的研究课题,耐心、深入地展开研究;二是要善于参考别人的文献,要问三个问题:文献中给出的理论的精髓是什么、有哪些批评或争议、你的意见是什么。

  近三个小时的座谈匆匆过去,宾主双方意犹未尽,想要了解与沟通的内容太多,大家最终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罗宾?威廉姆斯和沈小白夫妇的中肯意见和盛情邀请,并欢迎他们再次来访。

  (评估中心 李强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