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话中科院

作者: 2007-09-14 10:44 来源:
放大 缩小

------诺奖大师中科院之行系列学术活动重头戏上演

   2007年9月13日上午,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系列学术活动中的重头戏“中国与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话中科院”在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思源楼一层大报告厅隆重上演。

  此次对话中科院的三位诺奖大师分别是:罗伯特.蒙代尔、托马斯.谢林、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他们分别于1999年,2005年和200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诺奖大师就“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与形势”方面的主题为现场听众做学术报告,并与听众开展对话。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国家经济与金融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据悉,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师齐聚并讲,畅谈中国及世界经济形势,在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尚属首次,在国内高校也未曾闻及。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学术活动的第一部分为大师学术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主持。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托马斯?谢林,罗伯特?蒙代尔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报告题目分别是:“经济方面的几个问题” 、“温室效应问题的应对”和“美元时代能持续多久?”。大师的报告精彩纷呈,听众时而凝神静听,时而掌声迭起,时而起身发问与大师过招,场面洋溢着热烈的学术气氛。学术活动的第二部分为与大师的对话,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牛文元研究员主持。听众就演讲主题和他们所关心的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问题纷纷提问,大师们的谈话或深沉凝炼,或幽默风趣,对话交流十分踊跃。

  此次学术活动作为“诺奖大师2007年北京论坛”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近年来着力实行国际合作战略,对外积极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国际合作和科研各项事业的发展。

  (计划财务处 肖帅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