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Gilman博士、Anthony Van Raan教授、郑萍博士来所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07-11-01 10:52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23日上午,应评估研究室李晓轩研究员的邀请,英国肯特大学商学院Mark Gilman博士在思源楼1205会议室做了题为《Qualitative Research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SMEs)》的报告。Gilman博士是肯特商学院劳资关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级讲师,同时也是区域商务生产力中心(Center for Regional Business Productivity)的主任。近年来,Gilman博士发表了一些劳资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论文,也主持了一系列应用研究项目,如“中小企业可持续的商务和生产力提升”、“促进可持续的绩效”等。此次报告中,Gilman博士以中小企业可持续的商务和生产力提升项目中的案例研究为例,介绍了应用研究中常用的定性分析,包括大范围发放调查问卷、小范围面对面半结构化访谈、深入调研等几个环节,进而采取讨论会等方式进一步对这几个案例进行分析。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就Gilman博士介绍的这种定性研究方法开展了深入讨论,认为这对我所人员今后开展案例研究、比较研究等具有一定启发。

  10月26日上午,应评估研究室李晓轩研究员的邀请,来自英国莱顿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科学计量学专家Anthony F.J. van Raan教授为我所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两则学术报告。van Raan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构建合理的定量指标,以应用于科学研究的某些重要方面,如科技评价。近些年,van Raan教授的主要研究课题包括:高级计量学方法如何用于评价科研绩效、科学技术地图、作为一个自我组织的认知生态系统的科学等等。目前,van Raan教授是国际期刊《Research Evaluation》的编委,van Raan教授带领的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也在英国大学评价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van Raan教授的两则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Using Bibliometric Methods (based on citation-analysis) for Evaluation Studies》和《Using Bibliometric Methods (based on word-analysis) on Mapping of Science Fields》。在第一则报告中,van Raan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引文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然后介绍了如何通过引文分析,对大学科研团队的研究绩效进行评价的理论和具体研究实例。在第二则报告中,van Raan教授介绍了词频分析的基本原理,并且着重讲解了如何通过词频分 析来定量描述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相关程度,从而描绘出研究领域科学地图。最后,van Raan教授指出,此次介绍的两种科学计量学方法能够应用于学科领域分析、学术机构排名、著名学者地域分布等多方面的分析。慕名前来听取报告的既有我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也有文献情报中心的研究生,大家就van Raan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10月30日上午,应评估研究室孟溦副研究员的邀请,来自英国艾塞克斯大学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讲师郑萍博士在思源楼1205做了题为《Managing Human Capital and Organizational Culture: the Search for commitment and Performance》的研究报告,报告由评估研究室关忠诚研究员主持。郑萍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组织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的巨大变革,国内逐渐形成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四类不同的企业模式。由于所有制形式的不同,以及与政治经济联系的不同,这四类企业的管理模式存在巨大差异。郑萍博士的此项研究,立足于这四类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对纺织行业分别代表上述四类所有制形式的四家企业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表明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能够影响企业内部员工的责任心,并通过员工责任心进而对企业的绩效产生影响。郑萍博士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员工责任心在企业文化和企业绩效之间的重要关联作用。报告结束后,大家就企业文化和企业绩效的评价问题进行了讨论,也交流了如何借鉴郑萍博士所用的方法对研究机构的管理文化进行评价。

  (院评估中心 肖小溪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