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理工学院Jinyue YAN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08-07-10 13:4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8年7月7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的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Jinyue YAN教授访问“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Innovative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y and System: A Bioenergy System with Negative CO2 Emis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魏一鸣研究员主持,所内外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YAN教授是能源工程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现任Applied Energy 期刊的主编,第三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IGEC)的主席,第四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IGEC)的联合主席,Int. J. of Energy Research与Int. J. of Green Energy期刊的编委,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DM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发表了超过150篇学术论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能源系统的模拟与最优化,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及相关问题,清洁发展机制,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在生物质能源和工程热动力学领域建树颇丰。

  YAN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气候变暖的现状。他指出,CCS技术与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一起,是实现到2050年将温度升高控制在2度之内的必要手段。没有CCS技术,就不可能实现欧盟确定的到2050年减排50%的目标。将生物质能与CCS技术相结合,可以产生一个CO2为负排放的系统。之后,YAN教授模拟分析了瑞典的纸板加工、纸浆与造纸行业排放,结果显示生物质能中产生的CO2量要多于从化石燃料中排放的CO2,这表明将CCS技术与生物质能行业想结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最后,与会人员就CCS技术的发展前景,中国利用CCS技术的成本与面临的瓶颈,中国应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政策等问题,与YAN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王恺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