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M候任主席Ashley Stevens 访问政策与管理所并做《拜杜法案30年》报告

作者: 2009-03-12 14:25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10-14日,美国技术经理人协会(AUTM)候任主席、波士顿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Ashley Stevens博士访问政策与管理所,并于3月12日在思源楼1205会议室发表了题为《拜杜法案30年》的精彩演讲。

  Stevens博士在演讲中讨论了拜杜法案的历史、影响、基于三螺旋理论的认识、大学技术转移面临的挑战、对拜杜法案的批评、拜杜法案在国外的发展。利用AUTM的多年数据、调查和案例,他阐释了把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所有权授予所在机构这一制度设计的政策背景、作用机制及实际效果,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挑战、批评拜杜法案的主要观点和该法案在美国以外地区的发展态势。他指出,拜杜法案是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从制造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产业转型动态系统的一部分,与其他政策调整(如降低资本收益税率后风险投资的兴起,软件、生物技术方法和生物材料的可专利性,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小企业创新研究法案等)有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他认为,学术机构转移研究成果与技术,经济收益是一种激励,不是最终目标;但拜杜法案是目前我们所能发现的最好的制度。演讲结束后,Stevens博士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政策与管理所穆荣平所长在演讲前会见了Stevens 博士,就学术机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发展中国家技术能力发展、创新创业政策及进一步促进未来合作交换了意见。

  Ashley Steven博士在华期间,还访问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技术转移办公室、上海有机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园、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等机构,深入了解中国高新技术转移转化蓬勃发展的态势。

  AUTM成立于1974年,350多个团体会员来自研究性大学、研究机构、教学医院和政府研究所,是世界著名的技术转移专业组织。

  (科技政策研究室 段异兵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