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项目全成本核算”研究组访问英国

作者:科技管理与评估室 肖小溪 2009-09-23 15:34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13-21日,由院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长、我所李晓轩研究员率领的“英国研究项目全成本核算”研究组访问英国,对英国研究项目全成本核算(Full Economic Costing)(以下简称fEC)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同访问人员有中科院规划战略局石兵处长、科技部条财司于晓燕主管和教育部财务司王俊副处长以及我所肖小溪助理研究员。

  英国政府于2005年出台并逐步推进fEC工作,要求每个研究项目按“直接发生成本”、“直接分摊成本”、“间接成本”及“其他成本”分别实行透明成本核算,以保证英国大学的可持续发展。2008年底以来,以我所科技评估室研究人员为主,承担了由英国创新、大学和技能部(DIUS)以及院规划战略局联合资助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并在财政部教科文司支持下,组成了包括院机关人员以及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基金委等有关部委人员参加的研究组,对fEC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

  此次出访,是“英国研究项目全成本核算”研究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组与英国创新、大学和技能部(DIUS)、英国大学联合会、英国研究理事会、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及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方面的代表,就fEC的背景、执行细节、作用及效果进行了充分研讨。研究组深刻感受到,英国fEC所强调的精细管理、力求建立科研管理的标准和规范,为我国科研管理科学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也感受到,英国科技理念已逐渐转向强调科技与经济的紧密联系,强调科技投入的经济和社会回报。通过访问,中英双方人员加强和探讨了科技管理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