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格列菲斯大学教授詹妮-麦克唐纳访问我所并做精彩学术报告

作者:陈安 2009-10-19 14: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9年10月18日上午11点,应我所陈安博士邀请,澳大利亚格列菲斯大学的詹妮-麦克唐纳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在思源楼1107会议室做了精彩的50分钟学术报告,本所王铮研究员、吴静博士以及2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麦教授报告的题目是Adapting to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policy challenges for Australia,主要就澳大利亚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以及相关因素等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可行的应对政策。
麦教授在报告的开始介绍了澳大利亚今年面临的火灾形势,然后提出了减缓和适应的两个政策选择。在展示了全球平均气温的变化趋势图之后,她对整个澳大利亚的温度、降雨量的分布情况通过地图进行了说明。接着,麦教授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于海洋生物多样化的影响,对于农业、城镇、以及基础设施的影响都分别进行了分析,尤其是对减少地面裸露的举措给出了相应的策略。最后,她集中就水、农业、森林、渔业、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健康、多样性维护、以及应急管理对策进行了一一解释,就如何增强在各个维度上的适应性进行了深入剖析。
最后,她还就澳大利亚周边邻国,包括中国的状况进行了讨论。
麦教授讲完之后,陈安博士和吴静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随后和麦教授、王铮老师一起做了更深入的问题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