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周玮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作者:耿江波 2010-07-05 14:1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0年7月2日下午,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周玮生教授应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蔡圣华副研究员邀请,在思源楼1107室做了题为《低碳中国的战略选择》的学术报告。

  周教授首先分析了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三类对策:无后悔费用对策(节能、植树造林等)、最小后悔费用对策(燃料转换、使用新能源等)、特化对策(CCS技术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福于子孙后代和全人类,就要坚持做好无后悔行为和最小后悔行为,以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

  周教授指出,中国的阶段性减排道路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完全自发性减排阶段、自主性减排阶段及强制性减排阶段。中国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是一个自主减排目标。中国的阶段性减排路径是根据现阶段的排放额度确定的一种模式,没有考虑碳排放历史累积量的问题,如考虑历史累积量,中国的强制性减排阶段的起点时间要延后。

  我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以及其他单位的研究人员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与会师生踊跃发言,与周教授就中国低碳发展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会后,范英研究员与周玮生教授就能源与环境政策领域一些热点问题,和开展共同研究、增进学术交流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周玮生,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教授,立命馆孔子学院名誉院长,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大阪大学特任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