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SWF联合举办空间政策国际研讨会

作者: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供稿 2011-05-20 14:39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18-19日,我所与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SWF)联合发起的“空间政策国际研讨会”在科研综合楼成功举办。研讨会由穆荣平所长与SWF基金会Ray Williamson主任共同主持,来自中国外交部、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和空间中心、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法国“柯瓦雷”科技史研究中心、日本大阪大学和北海道大学、印度国家先进技术研究所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和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等国内外空间政策与法律研究专家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围绕 “空间政策与法律领域基础问题”、“亚洲空间政策与法律”、“美国和欧洲空间政策与法律:经验借鉴”三大专题作了11个专题报告,就国际空间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非政府交流平台,提供了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的有效途径,共同探讨当前国际空间政策与法律领域的热点问题。

  空间政策是近年来随着空间探索活动的发展而兴起的新兴交叉研究领域。我所在国内较早着手布局空间政策研究方向,于2007年成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将空间政策作为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并在相关部门资助下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加强我所与国内外空间政策领域研究机构和人员交流,促进空间政策研究网络和国际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