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应邀来访

作者: 2011-06-03 09:5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6月3日,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薛进军教授应我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邀请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日本大地震与核泄漏事件对世界能源安全、气候谈判的影响”的学术报告。穆荣平所长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薛教授首先回顾了日本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海啸及其引起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的全过程,重点解读了这次事件对日本国民生活的影响以及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恢复、重建措施。然后,详细分析了这次大地震与核泄漏事件的社会经济影响,包括经济损失、能源安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环境影响等方面,进一步讨论了核泄漏事件所导致的日本国内政治形势变化与社会危机等问题。

  本次交流会议由范英研究员主持,来自我所和中科院其他研究单位的2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并就有效利用核能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薛进军教授是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弹性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环境问题》等著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