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受聘我所首位特聘研究员

作者:刘婧宇 撰稿 2011-06-10 16:5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科研综合楼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人是美国东西方中心资深研究员张中祥教授。报告会上,穆荣平所长向张中祥教授颁发了我所首位特聘研究员聘书。

  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介绍了张中祥教授的简历和学术成就,并对张教授长期以来对我们研究工作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穆荣平所长对张中祥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我所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争创一流智库型研究所的发展规划。

  张中祥教授做了题为“In What Format and under What Timeframe Would China Take on Climate Commitments? A Roadmap to 2050”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张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在能源结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和人口规模等方面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并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了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原因,分析了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面临的南、北国家的压力和我国减排目标制定上面临的课题等。在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路线图建议。

  来自我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和各个研究室以及其他单位的40多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中国减排政策的现状与挑战、减排策略与发展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中祥博士现任美国东西方中心研究部资深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全球及区域重大能源、环境变化和气候问题,兼顾理论创新性与政策可操作性。著、编15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杂志特刊,发表英文论文170余篇,H指数为16。是唯一入选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RePEc)的世界顶尖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的华人学者。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气候变化2001:减缓》和《气候变化2007:减缓气候变化》二份权威评估报告和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于2009年发布的权威报告《Trade and Climate Change》被引用最多的作者之一。曾3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国际大会上做大会报告。在国际会议、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与组织做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100余次。被现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称为“气候领域学术大师”。

  张中祥教授于2006年开始担任我所兼职研究员,与我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张教授受聘我所首位特聘研究员,是我们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必将对推动我所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