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丁磊博士应邀来所访问

作者: 2011-06-21 16:0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6月17日,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丁磊博士应我所政策与模拟研究中心主任王铮研究员邀请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The impact of government regulation on the subprime crisis—the case of state anti-predatory lending laws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学术报告。

  丁磊博士分别于1997年、200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汽车工程学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并于2005年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获公共政策博士学位。现就职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同时担任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Reasearch等杂志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适用房的信贷;住宅与公共政策;区域经济发展;统计与空间建模等。

  在这个报告中,丁博士首先回顾了次债危机发生前及危机发生后美国住宅信贷的变化,然后就政府对次债危机的管制效果进行了详细精确的剖析。研究的主要结论为在金融管理局(OCC)监管的具有强反掠夺性贷款法律的各州贷款人的优先权导致了抵押贷款的违约风险,特别是在再融资市场,在金融管理局贷款人违约风险的增加超过了独立抵押贷款公司。研究结果初步表明各州优先权的法律能够限制对住宅抵押市场的保护,应加强政府金融监管。

  本次交流会议由王铮研究员主持,我研究所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并就美国的政府管制所产生的影响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