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王铮、吴静参与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评审工作

作者: 2012-08-21 16:06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5日至8日,我所王铮研究员、吴静副研究员作为受聘的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评审人,赴美国华盛顿参加了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第一稿评审。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是附属于联合国之下的跨政府组织,在1988年由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合作成立,专责研究由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气候变迁。此前,IPCC已分别于1990年、1995年、2001年、2007年,就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等各方面进行了评估,发布了四次评估报告,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气候变化的主要科学依据。此次,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近100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专家,作为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的撰写人和评审人参加了会议,其中除了若干来自中国的撰写人外,第三工作组还特聘了3位来自中国的评审人。

在华盛顿会议上,王铮研究员就“Integrated Risk and Uncertainty Assessment of Climate Change Response Policies”、“Assessing Transformation Pathways”,吴静副研究员就“Regional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Cross-Cutting Investment and Finance Issues”做了讨论发言,他们还就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减排可行性、利益公平和发展伦理问题做了大会发言,阐述了维持增长对减排的经济贡献,对报告的修改提出了意见。在会上还介绍了其发展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评估模型MRICES。并且针对第五次评估报告整体提出必须强调减排应避免刺激经济危机的基本约束的建议,受到了会议负责人的肯定。

会后,王铮、吴静访问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斯坦福大学,与有关碳循环专家就IAM的改进问题做了探讨。

(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