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科技转化与科技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7-05-10 08:5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5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全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协办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科技转化与科技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行。来自阿拉伯国家使馆的代表、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所属单位领导、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领导、宁夏科技厅领导、在京科研机构专家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会议。潘教峰强调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及时性和重大意义。历史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流往来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在战略咨询院举行此次研讨会以“科技”为出发点,以“科技战略”为背景蓝图,以“科技转移”为落脚点,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宏观经济、科技环境进行分析、对中阿的科技发展选择与趋势进行研讨、对中阿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方向进行探讨、对中阿创新及产业政策进行剖析,寻找双方在科技领域合作的战略突破和重点领域,为营造以科技为核心推动力的中阿创新生态奠定基础。

  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刘清研究员作“世界主要国家技术转移实践”的主题发言,梳理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等国家在技术转移机制、鼓励和支持技术转移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并提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开展技术转移的若干思考。宁夏科技厅副厅长谭定忠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中科院与宁夏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十多年来,双方在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和利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完成了一大批科技成果。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宁夏期待能得到中科院支持,在协作中共同助力中阿技术转移。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做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埃科技创新体系”的主题报告,对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中埃科技创新合作新体系的关键内容进行分析,展望了中埃科技的前景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总工程师牛国元研究员做“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借助网上丝绸之路快车道实现互利共赢”的专题演讲,阐述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必要性,核心功能实现的可行性,以及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实现互利共赢的可靠性,明确提出围绕协作机构网络建设寻求中科院支持的重点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集旸在报告中从“一带一路”的水资源、地热资源研究领域对中阿科技合作中的重大需求、潜在技术转移或合作,以及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全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何兴华分别从产业和科技对接的实践视角,做了主题报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润生、中阿青年创业园委会主任邢继国等与会嘉宾围绕中阿科技战略制定、下一步工作、平台与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向着形成政产学研有机合作的立体机制,助力中阿科技转移方向迈出坚实的一步。

潘教峰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