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率团访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作者: 2017-06-15 10:13 来源: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6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率团访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与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地区研究与国际法部主任Alex Vines,能源环境与资源部副主任Felix Preston,亚洲研究项目助理主任James Hannah等就智库建设、潜在的研究合作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是国际事务领域著名的研究机构,1920年成立,由英国高层要人担任名誉所长,其日常事务管理机构和理事会则由知名政要、学者等组成。该所拥有庞大和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在英国和世界国际关系学界有很高的威望。2016年被Prospect杂志命名为年度最佳智库。

  刘伟平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和中科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中,就包括“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此,中科院专门组建了战略咨询院,作为中科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和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他期望今后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智库服务国家宏观决策、解决全球共同挑战问题的研究和支撑能力,提升中科院智库的国际化水平。

  潘教峰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功能定位、组织架构、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成果。他说,这是战略咨询院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首次面对面交流,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寻找契合点,打造合作新平台,以谋求共同的发展。

  Alex Vines代表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对刘伟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中科院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合作,产出研究精品。双方就研究主题的确定、运行模式、智库对政府的影响力和人工智能研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气氛热烈。

  中科院人事局、国际合作局代表,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刘清及有关人员陪同访问。

双方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