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率团访问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

作者: 2017-06-20 13:3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提升中科院高端智库的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际高水平智库的合作,当地时间6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率团访问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布鲁盖尔研究所副所长Maria Demrtzis,秘书长Matt Dann,合作关系主管Scarlett Varga热情接待了刘伟平一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等陪同访问。

  布鲁盖尔研究所2005年上半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成立,2008年即被评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智库”。布鲁盖尔旨在通过开放的、以事实为基础的研究与分析,提升欧洲的经济政策决策水平。布鲁盖尔在欧洲事务中表现十分活跃,逐渐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

  刘伟平介绍了中科院和中科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使命和任务。他还就智库与政府决策部门的沟通机制、资金来源、选题立项机制、智库影响力等智库建设的关键问题,与布鲁盖尔的专家们展开了深入探讨。他表示,此次访问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和交流机制。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前瞻谋划,围绕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重大问题深化交流,发挥智库的引领作用。

  潘教峰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建设进展、研究布局和主要研究成果。他说,战略咨询院是中科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潘教峰就双方共同开展的研究方向展开讨论,了解布鲁盖尔研究所的运行机制,并对深入加强合作研究提出建议。

  Maria Demrtzis代表布鲁盖尔研究所对刘伟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布鲁盖尔的组织架构、资金组成和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目前与中国的合作情况,并一一回答了中科院代表团的提问。她表示,中国科学院实力雄厚,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中科院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合作,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双方还就可持续发展、网络安全、提升智库影响力、智库产品的质量控制等话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双方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