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江西省科学院建立战略研究合作协议

作者: 2017-07-10 13:49 来源:
放大 缩小
  76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江西省科学院在南昌签订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并就科技决策咨询与地方新型智库建设进行座谈交流。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清,江西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王晓鸿,江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雄辉、刘杰,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罗莹、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杨宇军、江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贺志胜、南昌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邬裕江等2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潘教峰、王晓鸿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国家重大决策咨询需求,有效结合各自优势,深入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问题研究、科研项目研究,共同为江西发展献计献策。战略咨询院将对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的方向和重大选题给予指导,双方在人才培养与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科技智库在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座谈会上,潘教峰院长从成立背景、重点任务、服务对象、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网络化、品牌化、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潘院长表示,与江西省科学院合作是战略咨询院网络化战略的一部分,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国家重大问题决策咨询,离不开对现实性一手问题的研究和把握,通过江西这个网络结点,可以以小见大,为解决国家重大问题提供基础和素材。江西省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科技发展方面很有特色,同时红色文化闻名中外,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可以围绕中央和地方都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合作,为江西省科技决策提供支撑,同时也可以江西为案例,为中央提出决策咨询建议。他强调,双方合作关键要选准题目,从中央关注的问题角度开展联合研究,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方面。中科院在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方面有优势和经验,可以围绕江西省科学院在材料、化工等方面的优势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他指出,合作协议是形式,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关键是今后如何找好结合点,抓好落实。

  王晓鸿院长重点介绍江西省科学院与中科院开展科技合作方面情况,希望以此次签署战略研究合作协议为契机,有效结合战略咨询院和江西省科学院的各自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他指出,双方可以围绕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赣南原中央苏区同步全面小康等重大发展战略,紧扣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科技需求,联合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和前瞻性战略研究。

  6日下午,潘教峰院长以创新驱动与科技发展为题为江西省科学院科研人员做专题报告,分析了科技革命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与产业革命的关系,并从8个重要研究领域科技发展态势分析可能催生的产业革命。从构建创新支撑引领的技术和产业体系、创新政策与科技体制改革方面介绍了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7日上午,潘教峰院长一行先后到南昌高新区大族能源公司、晶能光电公司、江钨浩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围绕南昌高新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进行交流。

  此次江西之行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完成签约,又有学术交流,特别是与南昌、抚州、萍乡、赣州等地市科技管理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深度对话,既讨论了战略合作框架,又在具体合作方向上取得共识,并现场落实部分具体合作研究项目,对深化特色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实现战略咨询院网络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签订战略研究合作协议

座谈交流会

到企业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