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人物风采

张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数据共享

作者:佘颖 2018-07-11 16:16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缩小
     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正站在新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关口,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抢占科技制高点

  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实际上看到了我们正站在新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关口。中国前所未有地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基础。

  “本次科技和产业革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涉及三个层面的竞争。谁能获得最多、最全的数据,谁能具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谁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张杰委员说,“从各方面看,中国都是最有希望的种子选手”。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张杰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说明政府已经在着力引领科技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表述,也不仅仅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归集开放数据的具体举措。大量数据集中在不同的政府部门手中,信息孤岛现象比较突出。

  为了更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张杰委员建议,我们应加强立法工作,用法律和规章制度,定义信息种类、明确信息使用边界,制定出数据使用的“负面清单”。同时,要继续大力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在各个服务领域,也应加强信息整合,形成完整的数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