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人物风采

赵忠贤:期待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作者:叶乐峰 2018-07-11 16:21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建设了一批引领科学发展的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平台。这都源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特别是国家加大了科技投入,改善了科研条件与环境,让科研人员能充分施展才能,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我们期待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必将保障我国科学技术更加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将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无愧于我们祖先的伟大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亲身经历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让人激动和自豪。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在新使命的召唤下,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奋勇踏上新的征程,为把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作出贡献。

  具体提出两条建议:一是结合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深入凝练一批大型科技项目,在完成的过程中既可以满足国家需求,引领世界,掌握核心技术,又能解决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基础材料、器件和工艺等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重大任务,锤炼出一大批人才结构合理、世界一流的科技团队。除领军人才外,要注重对具有特别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对人才的评价应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受头衔和学历的限制。

  (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