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技与未来

科技创新与伦理道德教育

作者:秦伯益 2019-03-27 10:29 来源:科学与社会
放大 缩小

  回顾我国这一百年来的发展,我的感觉是,科学在进步,民主有些改善,道德却在滑坡。我国社会道德的诚信问题已积重难返,韩春雨事件、107篇论文撤稿事件、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发生反应出一向清纯的学术界已不再是一块净土,而近年来医学界出现的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极为严重,这也从中反映出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

  中国传统的伦理指天、地、君、亲、师,叫五伦,关系到五个方面的等级次序,现代伦理已经将其扩大到人和人、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古代将道德归纳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8个字。中国的伦理和道德,维护了中国的超稳定结构,但伦理道德不是天生的,是靠基础教育来奠定的,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第一粒扣子。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什么?就是思想道德教育。我是1932年生人,是在新中国成立前接受的基础教育,但一些课程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惜新中国成立后这些课程都取消了。我谈谈我上的是什么课,来对比现在怎么样。

  乡土课。讲本乡本土的气候、地理、历史、人文、名胜古迹、各方面的名人事迹和重要事件等,这门课增加了学生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公德课。在小学进行五爱教育: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护公共财物、爱护个人卫生。这些教育都是讲学生自己身边的事,学了就可以做,养成习惯。

  修身课。修身课使孩子们从小知道要品行端正、严以律已、诚实守信、廉洁奉公。

  公民课。这门课让学生知道自己是国家的主人翁,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在思想上主动关心国家大事,主动担当起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让学生懂得每一个公民在社会上的权利和义务,懂得关心国家的形势和前途,明确自己应有的努力方向。

  我们现在虽然也重视思想和品德教育,但都是放在政治课上,这些思想品德教育放进政治的框架中,就会失去它应有的品貌,因为政治是讲功利的,而思想品德是不能功利化的。思想的可贵在于它的自由和不断探求真理的精神,在政治统帅下要求保持一致,思想不可能有自由。思想不自由,哪来学术、文化、科学和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创新。

  世界上很多大国强国的成功,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而教育的成功在于基础教育。基础教育的成功在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而不是将那些成人都还没有搞明白的“政治文化”等教条地给学生们机械灌输。所以中国要克服教条的,僵化意识形态的捆绑,呼唤优秀人文精神的回归,摆脱干扰,促使教育回归本真。排除政治文化、市场文化、官场文化、世俗文化的干扰。提倡传承人类一切优秀文化,走人间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