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让战略合作的种子生根发芽

作者: 2017-08-14 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江西省科学院在南昌签订了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并就科技决策咨询与地方新型智库建设进行座谈交流。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清,江西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王晓鸿,江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雄辉、刘杰等2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潘教峰、王晓鸿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双方合作关键要选准题目,从中央关注的问题角度开展联合研究,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方面。”潘教峰在座谈会上指出,合作协议是形式,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关键是今后如何找好结合点,抓好落实。

  合力打造高端科技智库

  战略咨询院和江西省科学院合作的种子早在几年前就已扎了根。2012年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了《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建江西省科学院协议》。几年来,院省双方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科技需求,开展了系列合作。双方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成效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在江西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累计达100多项,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09.4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2016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4.15亿元,新增利税6.44亿元。

  潘教峰称,今后院地双方将有效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战略咨询院研究网络、夯实实践基础,支持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智库建设,不断探索科技智库支撑政府决策、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江西省科学院专门设有科技战略研究所,在谈到江西省科技战略研究所成立的初衷时,王晓鸿表示,江西省曾经一度出现“立了项却做不了的情况”,对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必须加强战略研究”。于是,江西省科学院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帮助下,建立了科技战略研究所。“中科院与江西省科学院开展战略研究合作,是因为看重战略研究所的工作基础。”战略研究所全所虽然只有20多人,但王晓鸿非常有信心,“战略研究所现在已经是江西省的智库”,在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合作下,一定能够打造出具有江西特色的“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国家智库也不再是梦。

  生态经济需要支持

  王晓鸿表示,双方可以围绕“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赣南原中央苏区同步全面小康”等重大发展战略,紧扣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科技需求,联合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和前瞻性战略研究。

  王晓鸿介绍,“生态环境是江西省的特色,江西省应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发展经济产业,如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牧业。”但是,在保护生态环境条件的同时发展经济正是难点所在。随着GDP的增长,生态环境难免遭到破坏,各地区往往先污染后治理。“江西省生态环境也曾遭到彻底破坏。”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促进江西省境内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工程——山江湖工程实施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森林覆盖率恢复到全国前列。

  “随着生态工程的展开,江西省科学院和中科院共同提出建议,以流域综合管理为主抓手实现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在流域工作领域刚刚起步,江西省科学院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会与战略咨询院有多项合作。”王晓鸿表示,江西省科学院愿与中科院合作,通过战略咨询院的介入,为江西省生态与经济发展从战略决策、顶层设计、实现路径等角度提供支持。

  在谈到与江西省合作的意义时,潘教峰指出,“实践出真知,根深才能枝繁叶茂”,基层大量丰富的实践经验蕴含着解决全局问题的“金钥匙”,基层现实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蕴含着科技政策的基本理论问题,与江西省科学院的合作能够更好地发挥战略咨询院在科技促进发展方面作用,通过对区域性、局部性问题的研究,能够“以小见大”,为解决我国全局性重大问题提供“一手材料”,让战略咨询院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下接地气、上达中央”。双方可以围绕中央和地方都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合作,对江西省科技决策提供支撑,同时也可以江西为案例,对中央提出决策咨询建议。

  潘教峰指出,与江西省科学院合作是战略咨询院在区域层面实施网络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具有重要意义。“江西省科学院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红色文化闻名中外,具有较好合作基础。”战略咨询院还将以研究领域、区域或主题研究领域为维度,与国内外智库研究机构、各级政府部门、著名大学、国际组织建立更多的合作研究网络。

  多方面合作促江西发展

  座谈会上,院省双方已就合作内容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为江西发展开展战略咨询。集聚战略咨询院和江西省科学院双方的创新优势,探索采用委托研究、合作研究以及购买研究成果等方式,深入开展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问题研究,提供常态化智库产品,服务江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创新型江西建设。

  在项目合作方面,战略咨询院将立足国家重大决策咨询需求,支持和协助江西省科学院申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科协等国家科研项目;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申报江西省重大科研项目,服务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

  在人才培养与交流方面,战略咨询院将帮助江西省科学院培养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向江西省科学院开放人才资源,特别是国内外高水平战略专家资源,推荐战略咨询专家到江西省科学院挂职或兼职,推荐优秀博硕士生优先到江西省科学院工作。接收江西省科学院科研人员以访问学者等形式到战略咨询院参加学习、培训、进修,帮助江西省科学院提升战略研究、情报跟踪分析等能力。

  王晓鸿说:“为推动信息资源和研究成果的开放共享,双方将建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常态化信息交流机制。通过举办专题信息交流会、报告会和内部研讨会等形式,及时沟通交流,最大限度满足彼此信息需求。”

  潘教峰表示,面向全球科技前沿,双方将加强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协同与资源共享。共享国际合作资源,共建与国际高端智库的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拓展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国际视野。

   

  ①潘教峰(前排左一)、王晓鸿代表双方签订战略研究合作协议

   

  ②科技决策咨询与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现场

  ③会后,潘教峰到企业调研

《中国科学报》 (2017-08-14 第5版 创新周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