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世界竞争中逐渐占优

作者: 2017-08-31 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和一份白皮书得出同样的结论:中国已在纳米科技领域形成一批达到世界领跑水平的优势研究方向和优秀团队,并将在世界竞争格局中逐渐占据优势地位。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当日在北京揭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会。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舍洛夫等7位纳米科技领域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大会期间联合发布《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报告筛选出1391个纳米研究前沿领域,涉及高被引论文6639篇,美国和中国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具体来看,美国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仿生孔”、“纳米安全性”和“测量标准”7个研究领域中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名第一。中国在“锂电池”和“纳米催化”两个研究领域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名第一。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同日联合发布《国之大器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白皮书。白皮书称,数十年来中国持续投入研发纳米科技,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者,是纳米科技研发大国。

  数据显示,中国纳米方面的论文产出从1997年的820篇增长至2016年的5.2万余篇。中国已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纳米科研论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纳米领域的部分基础研究位居国际领先水平,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也初具规模,“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为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表示,纳米科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呈现出学科交叉融合深入、“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周期缩短、创新链耦合加强等特点。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培养创新人才,开展更广泛和有效的全球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