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科学结构图谱2017》发布

作者: 2017-10-20 11:53 来源:
放大 缩小
      视频链接:http://news.cctv.com/2017/10/11/ARTItFDtdRcNFidvbCgJYc3e171011.shtml
    央视网消息: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科学结构图谱2017》,通过可视化技术揭示了科学研究的发展规律。

  《科学结构图谱2017》报告指出,最新的科学结构揭示,当今科学研究领域数量持续扩大,学科交叉融汇的范围越来越广,人类健康、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 张晓林: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本身就是多学科领域交叉融汇,像食品安全,雾霾,老龄化这些都不是哪一个科学可以解决的,我们可能恰好是因为科学分工太细腻,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面,形成了隧道效应。我们需要利用不同领域的智慧,来突破原来在一个领域里面怎么也解决不好的问题。

  面对各种海量数据和日益交叉融汇的科学研究,科学结构图谱通过可视化技术,跳出传统的领域分类,除了可以分析各个国家、机构在不同学科上的优势领域和发展重点外,还能从中找到感兴趣的科学领域、最著名的科学机构和论文产出等状况,从而揭示科学发展规律和创新发展趋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