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科院发布“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美国领先 中国稳居第二

作者: 2017-11-03 10: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研究前沿,各国表现如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睿唯安公司今天推出的《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显示,美国领先,中国稳居第二,英德紧随其后。

  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是衡量研究前沿活跃程度的综合评价指标,重点考虑了构成研究前沿的科技论文的产出规模和影响力。报告利用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当前十大科学领域的143个研究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结果显示,美国表现突出,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为281.1分,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以118.8分位居第二,英国德国分别以96.9分、91.0分,排名第三、第四;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士、荷兰日本等8个国家,同处第三梯队。

  报告指出,美国、中国、英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个领域中,美国在八个领域得分排名第一。中国在所有领域均排在前11位,其中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得分排名第一,这显示出中国学者在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前沿最为活跃。但在临床医学领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中国得分较为靠后。

  而结合热度指数、文献分析和专家研判,具体到143个研究前沿中,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25个,约占18%。这25个研究前沿覆盖了8个领域,一半以上分布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其余主要分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而在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华北克拉通、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粲物理等前沿主题,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或产生若干重大原创、独创性成果,或提出了若干新概念、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表现卓越的这25个研究前沿大致可以区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应用导向(17个),另一是科学导向(8个)。由此可见在中国,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催生的研究前沿占了多数。

  当天,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还联合发布了《2017研究前沿》。根据报告,在43个新兴研究前沿中,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占据了39个,相比2016研究前沿占比份额进一步提高,这反映出在上述学科,高影响力的论文被快速引用的现象,也印证了这些学科领域研究前沿创新研发的快速发展势头。(经济日报 沈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