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发布

作者:袁于飞 2017-12-18 1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147个国家高新区的GDP总和达到8.98万亿元
  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纳入统计的国家高新区总数达147家,其GDP总和达8.98万亿元(1.35万亿美元),约相当于我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1%。报告显示:国家高新区整体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观,创新的国际化步伐愈发加快。目前,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创造和经济效率是全国的高地,但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达园区相比仍有差距。
  “目前我国国家高新区呈现竞相争先的发展态势,特色园区蓄势勃发,新升级高新区高歌猛进。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武汉、深圳、广州、成都、西安、合肥等高新区的创新能力继续处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的前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普遍展开,区域不平衡的发展状况有了至关重要的逆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介绍。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张志宏主任表示,中国国家高新区的经济体量和创新驱动发展都越来越受到全球注目。我国“以企业为主体创新”的国家导向正在国家高新区加速实现。2016年国家高新区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5544.7亿元,占我国全年R&D经费支出的35.8%;新增授权专利26.2万件,当年新增注册企业29.8万家。
  据了解,《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科技部自2013年建立的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工作内容之一,每年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今年已是系列评价报告的第五期。(光明融媒袁于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