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信息网】国家高新区对中国GDP贡献度超12%

作者:孙岳松 2017-12-18 16: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岳松)2016年全国147家国家高新区国内生产总值达8.98万亿元(约1.35万亿美元),占我国GDP的12.1%。这一数字超过在全球经济体排第12位的俄罗斯的GDP(1.29万亿美元),仅略次于排名第11位的韩国的GDP(1.41万亿美元)。
  这是记者从今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该报告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是科技部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工作内容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发布,今年是第五期。
  《报告》主要基于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展开。评价指标体系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以及创新驱动发展5大方面的25个二级指标构成。评价报告以总指数形式呈现国家高新区的创新能力,通过总指数直观反映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的发展;分项指数和二级指标分别在5大方面揭示国家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发展绩效,是对国家高新区整体和各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现状的动态监测。
  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国家高新区的经济体量和创新驱动发展都越来越受到全球注目。《报告》还揭示了我国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方面的六大发展趋势:一是高新区整体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观,创新的国际化步伐愈发加快;二是区内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创新主体加速发育,“双创”平台建设加速扩张,创业企业加速生长,创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三是高新区呈现竞相争先的发展态势,特色园区蓄势勃发,新升级高新区高歌猛进;四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普遍展开,区域不平衡的发展状况有了至关重要的逆转,尤其是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遏制住了创新能力增速下滑的态势;五是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武汉、深圳、广州、成都、西安、合肥等高新区的创新能力继续处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的前列;六是目前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创造和经济效率是全国的高地,但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达园区相比仍有差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