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促健康城镇化提升国土综合整治 樊杰:中国亟待开展交叉学科建设

作者: 2018-03-10 09:36 来源:未来网
放大 缩小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 见习记者 何欣)“我们需要在人才培养,学科设置以及项目的设计等这些方面开始具有战略意义的综合性学科设计。这对中国未来,以及支撑整个生态文明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樊杰在界别小组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在综合性学科,交叉性学科上发展比较落后。 

   全国政协委员樊杰在界别小组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在综合性学科,交叉性学科上发展比较落后。(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他表示,我国在区域发展中正面临一些综合性的问题,比如怎么叫健康城镇化,怎么实现地区的国土综合整治,提升品质。但实际上,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我国科学对这些综合性话题的支撑能力相对薄弱,我国综合性学科,交叉性学科,发展比较落后。

  “我们是比较严格地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二元论。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它们已经形成了一些包括自然科学,环境科学等的学科都是比较综合的科学。”樊杰说,在和国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交流时,他感受到科学家的人文素养、经济学的知识丰富于我们。在阐述一些除了科学的可行性以外的话题时,他也能结合对经济技术的合理性进行分析,最后给出一个地方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而我们在组织链条当中要么是谈了前半段要么 经济学家只谈了后半段。

  樊杰表示,当前该话题越来越引发关注。

原文链接:http://news.ifeng.com/a/20180309/56589611_0.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