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王尔德 2018-03-21 15: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放大 缩小

  导读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涉及生态文明体制的机构改革内容符合此前业内的预期,基本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改革框架之内,改革力度比较大,有利于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

  在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中,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内容引人关注。

  根据改革方案,将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其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由自然资源部管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涉及生态文明体制的机构改革内容符合此前业内的预期,基本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改革框架之内,改革力度比较大,有利于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

  此前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这部分内容属于今年机构方案的一大亮点,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不过这涉及多个部委之间相关职能的横向整合,仍需要时间进一步协调和适应。

  统筹管理生态资源

  改革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

  国务委员王勇在做改革方案说明时指出,组建自然资源部的目的是为了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为此,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

  对此,王毅解释,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职能按资源门类分散在国土、发改委、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虽然有利于根据资源属性进行专业管理,但也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有所冲突。自然资源部的设立,体现了生态资源的统筹管理。

  王勇解释,自然资源部的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同时,自然资源部管理代管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王勇解释,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方案提出,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据初步统计,到2011年底,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等为主体的各种保护地面积已接近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20%。其中,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15.59%,为所有保护地的3/4以上;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约占3%;其他区域则面积很小。

  各种保护地涉及的管理部门有林业、环保、住建、国土、农业、海洋、水利、科技、教育、旅游、中医药等十多个部门;管理层级通常有国家和地方两个级别,有些在地方级中还分设省、市(县)级,其中自然保护区的情况比较典型。

  王勇解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等。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扬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国家林业局虽然是一个副部级单位,但从国家直管的行业队伍来看,旗下有78个正司局级单位,人数规模远超过其他部委,大约有10万人左右。从国家林业局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会使国家林业局重新大调整。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在自然资源部之外,另一个改革即组建生态环境部。

  王勇解释,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组建生态环境部的目的是为了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

  为此,方案提出,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生态环境部对外保留国家核安全局牌子。

  苏扬分析,生态环境部的设立体现了很大的改革力度,基本上完整落实了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值得肯定和鼓励。

  王勇解释,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简而言之,环保部的职能就是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核安全,这也符合环境保护的国际惯例。”王毅分析。

  王毅认为,生态环境部涉及7个部委的相关职能整合,此前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现在变为部门内部的协调问题,依然需要一个长期的磨合和适应过程;生态环境部与自然资源部在生态部分尚存在不少管理交叉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有待未来进一步解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