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科院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

作者:李大庆 2018-10-25 16:02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10月24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联合发布了《2018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在138个研究前沿中,美国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为32个,英国和德国分别有4和6个前沿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在十大学科领域中,美国在农业、植物和动物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生态和环境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物理领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经济学、心理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等8个领域的前沿热点指数都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国只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呈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8-10-25 03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