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2018研究前沿》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

作者:沈慧 2018-10-25 16:09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今天联合向全球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分析显示,在临床医学、物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等十大学科的前沿领域,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的表现最为活跃,其中,我国在32个研究前沿得分排名第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科技革命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系统性重大理论突破才是科技发展进步的根本源泉。我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要实现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如何准确地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是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此,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组织中科院内外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报告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分析和解释,并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根据报告,在这些前沿研究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占全部138个前沿的59.42%(约五分之三),我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约占23.19%(大于五分之一),英国和德国仅有4和6个前沿排名第一。从排名前三的前沿数来看,美国在118个前沿(85.51%)排名前三;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个方面比较接近,分别有54个、44个和40个前沿排名前三(占本国研究前沿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具体来看,我国的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比如,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这两个领域我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分别为16和11个,占本领域所有前沿的88.89%和91.67%。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亦相当活跃,这三个领域中我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均为5个,占到本领域的45.45%。在生物科学领域,我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有7个,占比虽然仅为35.00%,但就绝对数量来说在该领域的表现也不俗。在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也还需努力,临床医学领域则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