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科院报告:中国十大学科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

作者:孙自法 2018-10-25 16:26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24日在北京向全球发布《2018研究前沿》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称,在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中,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中国十大学科领域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 
  最新出炉的《2018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0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并有效覆盖近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领域。其中,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位居前十的热点前沿重点围绕“一黑、两暗、三起源”(即黑洞,暗物质和暗能量,以及宇宙起源和演化、天体起源和演化和地外生命起源)问题展开;医疗政策的评估和研究一直是近几年来社会科学领域普遍关注的研究问题。
  在《2018研究前沿》基础上,《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
  同时,中国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取得长足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当天在北京联合主办“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发布了《2018研究前沿》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并举行“2018研究前沿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2018研究前沿》中“阿尔兹海默症、系外行星、钙钛矿材料”3个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据悉,中科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加入分析和解读,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