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科学院发布报告预测科技前沿发展趋势

作者:李晋 2018-10-25 16:30 来源:央广网
放大 缩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中国科学院24日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预测科技前沿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介绍说,《2018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十个高度聚合的学科领域,涵盖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今天发布的《2018研究前沿》报告,不仅应用了信息情报、大数据技术以及运筹学系统科学等新模型和新方法,同时还充分依靠科技领域的专家、政策专家、战略资讯专家的综合研判,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进行了分析和解释。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学领域排名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领域。”
  此外,在《2018研究前沿》基础上,当天公布的《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还评估和分析了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138个研究前沿的研究产出和影响力活跃程度。其中,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最为活跃,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发布年度研究报告,得到国际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