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科院发布《2018研究前沿》

作者:董瑞丰 2018-10-25 16:41 来源:新华社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24日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领域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并指出中国在前沿领域的研究活跃程度已经稳居世界第二梯队。

  在当天的“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介绍,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的《2018研究前沿》报告,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同时充分依靠专家的综合研判,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分析和解释。

  在《2018研究前沿》基础上,《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

  其中,从排名前三的前沿数来看,美国有118个。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个方面比较接近,分别有54个、44个和40个前沿排名前三。

  具体来看,中国前沿研究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中科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全球专业信息分析服务企业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加入分析和解读,发布研究前沿相关年度研究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