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第三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作者:朱汉斌等 2018-11-06 09:11 来源:科学网
放大 缩小
 11月1日,第三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这是该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论坛围绕中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实践、新技术新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型与合作发展等议题,邀请中英两国有关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促进中英创新合作。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中英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本届论坛在中国召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爱丁堡皇家学会等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他强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正迈入新阶段,本届论坛专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转型发展议题,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建设、深化中英科技创新合作都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他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繁荣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全球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合作始终是科学共同体的内生需要。在英国召开的前两届论坛上,来自两国的各界代表针对中英创新发展与政策进行深入讨论,并对中英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作用进行广泛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指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是各国推进科技创新的普遍共识。英国与广东省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近年来,双方在基础研究、技术转移转化、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合作。此次论坛在广州的举行,将进一步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动力,促进两地科技界与产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英中贸易协会共同主办。会议内容包括中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最佳实践、新技术新产业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型三个主题论坛,来自中英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企业的15位专家代表做了专题报告。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弗朗西斯?胡珀表示,英国创新署和广东省科技厅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正积极推动双方科技界与产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他强调,中英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合作伙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在金融科技、信息通信技术、高端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和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牛津大学技术和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指出,中英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高度互补性。中英创新合作应该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合作,而是沿着整个创新链的全链条的、全方位的,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以及科技创新政策协调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体系的全面合作。她希望论坛能够为中英创新合作的黄金时代做出一点有意义的贡献。

据了解,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中英决策界、学术界、商界领军者的交流平台,就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最新发展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两国共同应对的挑战等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深入交流研讨,促进中英在创新领域的合作。该论坛此前已在英国举办过两届,影响力日益扩大,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