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去年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GDP的一成多

作者:李大庆 2018-12-28 09:07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大庆)《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25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

《报告》是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今年已是该系列评价报告的第六期。

自1988年中关村高新区率先设立以来,截至去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数量已达156家(不含苏州工业园区)。《报告》显示,30年国家高新区的建设,为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

2017年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达到95171.4亿元,占当年我国GDP比重的11.5%,而这一数字在2001年还仅有2.6%。从研发投入看,2017年高新区贡献了全国35%的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比例更是逐年增长,2017年达到45.1%。高新区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约占全国的2/3。在高新区,2017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授权数分别达到28.8万件、11.2万件,其中,企业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9.3万件,占全国企业的46.3%;创新产出效率远超全国,万人发明专利申请数、授权数和拥有数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以上。全国一半以上的孵化器集中在高新区,2017年在孵企业数达到61743家。

《报告》指出,30年来,国家高新区推动了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从“科技面向经济”到“科技与经济结合”,再到“科技与经济融合”,其探索和建设丰富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内涵,极大地发挥了对科技体制改革的示范作用;它引领了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助推中国形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先行建设的国家高新区多数已成为当地城市的经济增长极。

《报告》认为,30年的国家高新区发展,圆满完成了初始设定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的目标使命,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道路自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