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作者:帅俊全等 2019-03-04 14:31 来源:央视新闻
放大 缩小

  

     

[video: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

    今天(1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在广州成立。研究院将聚焦区域发展规划、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等研究方向,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前瞻和咨询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共建。围绕国家战略,研究院将布局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网络化新节点,聚焦科技政策与战略研究、创新发展研究、区域发展规划、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研究等方向,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开放合作的战略与政策国际研究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院长刘毅:我们对大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库的建设以及现在大数据为它服务的决策支持系统会比较关注,建成一个也可以共享、共用,对公众开放的系统,为湾区发展建设服务。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布局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十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大科学工程、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和产业前沿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创新源动力。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我想近期来说,还是应当把粤港澳大湾区的本底情况要做一个系统的研究和分析,特别要对标国际上这样一些一流的湾区,像纽约、旧金山、东京湾,分析我们的优势和短板不足在哪儿?找准我们近期应该在哪个方向发力,我想这是近期应该做的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