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智库DIIS理论方法》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虔 2019-06-27 16:16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的《智库DIIS理论方法》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国家高端智库理论建设以及智库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智库DIIS理论方法》一书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智库DIIS理论方法》是战略咨询院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战略咨询院院长、《智库DIIS理论方法》研究组组长潘教峰在会上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学者,自己在实践中深感研究质量是智库建设的根本,从国外与国内智库的发展中发现,在影响研究质量的诸多问题中,关键是智库研究理论方法较为缺失。因此,探讨智库研究工作的特点,发展智库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研发科学管用的智库研究方法和工具,成为智库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潘教峰将智库研究视作一个相对完整却又具有独特性的研究系统,首次系统提出了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和DIIS研究方法。据介绍,DIIS研究方法的四个环节为:收集数据(Data)、揭示信息(Information)、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形成方案(Solution),《智库DIIS理论方法》一书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系统思考,分析了国内外智库研究方法的演进历程,发展了智库DIIS三维理论模型和多规模智库DIIS理论方法,并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于智库研究实践中,旨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智库研究提供体系化理论分析,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书主体部分共五篇,分别从智库研究逻辑体系、智库DIIS理论方法体系、智库DIIS主题研究方法体系、智库DIIS组织建设体系、智库DIIS常用研究方法工具等方面进行详解。

在会上,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做了“科技路线图DIIS”主题报告。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介绍了科技评估DIIS方法,陈安研究员与郭剑锋研究员从方法应用角度分别就垃圾围城DIIS和源头技术识别DIIS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及智库机构的专家代表们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据悉,《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出版发布是智库DIIS理论方法体系研究的开端,未来,战略咨询院将持续深入开展DIIS精细化研究:在理论层面,对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符号表征、研究范式等进行深入研究;在操作层面,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到更多的主题领域,以更好地用科学方法研判发展状态、洞悉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方向、提出战略重点、评估政策效果,为我国宏观决策和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