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智库DIIS理论方法》

作者:齐芳 2019-06-28 16:57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蓬勃发展之时,有没有中国特色的智库建设和理论方法?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了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智库DIIS理论方法》。同时,来自多家智库的近70位专家代表围绕如何推进国家高端智库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探索智库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智库DIIS理论方法》一书的主要完成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研究组将智库研究视作一个相对完整却又具有独特性的研究系统,首次系统提出了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和DIIS研究方法,组织战略咨询院相关研究力量,深入探索智库研究的本质和规律,形成了《智库DIIS 理论方法》。该书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系统思考,分析了国内外智库研究方法的演进历程,发展了智库DIIS三维理论模型和多规模智库DIIS理论方法,并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于智库研究实践中,旨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智库研究提供体系化理论分析,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潘教峰表示,之所以开展这项研究,是因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是个新生事物,“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学者,我在实践中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智库建设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原则问题,同时,也深感研究质量是智库建设的根本,无论从国外智库还是国内智库的发展来看,在影响研究质量的诸多问题中,关键是智库研究理论方法还比较缺失。因此,探讨智库研究工作的特点,发展智库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研发科学管用的智库研究方法和工具,成为智库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未来,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持续深入地开展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精细化研究:在理论层面,对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符号表征、研究范式等进行深入研究;在操作层面,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到更多的主题领域,以更好地用科学方法研判发展状态、洞悉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方向、提出战略重点、评估政策效果,为我国宏观决策和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