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

作者:齐芳 2019-07-22 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那么,作为中国科学院智库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都做了哪些工作?17日,《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正式发布,将相关研究成果结集出版。

  该书的主编、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该书也是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据介绍,中心成立以来来,汇聚战略科学家、领域科学家、科技政策学者以及科技情报学者的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导向、证据导向,以开展重大科技战略咨询任务为核心,重点开展战略规划、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高端人才、生态系统、区域发展、产业变革等方面研究,形成了一批科技前沿动态、科技决策参考和科技智库报告。

  《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一书就是这些成果的结集,书中既有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与建议,如《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思考和建议》等,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如《关于支持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等,还有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如《美国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等。

  潘教峰认为,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关系如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术研究的高度和厚度决定了决策咨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策咨询研究是应用性、实践性、政策性的研究,在研究目的、服务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具有其独特的特征,智库研究最突出的价值就是回答现实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中心和战略咨询院未来将继续坚持特色,在扎实的学术根基之上,建立自己的理论方法和价值标准,形成自己的战略前瞻能力,打造可信赖的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光明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