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科院发布《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

作者:赵竹青 2019-07-22 09:20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赵竹青)1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暨战略咨询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重要成果《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一书在会上发布。

  同时,该书还是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政研中心旨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视角研究国际国内经济社会中的问题。

  书中不仅收录了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与建议,还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以及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等内容,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作为我国最高学术殿堂,中国科学院在2015年11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战略咨询院担任了中科院智库建设的主导力量。

  战略咨询院院长、政研中心共同主任潘教峰认为,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关系如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术研究的高度和厚度决定了决策咨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智库研究最突出的价值就是回答现实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潘教峰说,“决策咨询研究必须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基,要有自己的理论方法,要有自己的价值标准,要有自己的战略前瞻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