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国澳大利亚专家研讨未来科技问题

作者:李大庆 2019-09-06 09:13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科学已经与经济、政治、安全、能源、社会秩序、社会福利、健康和教育紧密交织,深深嵌入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新的技术在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人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比如,失业问题、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公民隐私与安全问题等等。”在4日举行的中澳科学未来会议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如是说。 

潘教峰指出,新的颠覆性技术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深远影响。快速算法和数字货币改变着我们的金融系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系统改变着我们的交通方式,新的数字科技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生存的空间正在变成智慧城市和智慧国家。我们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来应对人类未来面临的各种复杂的挑战。这同时也是一个让中国与澳大利亚,让东方与西方,让全世界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契机:共同应对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挑战,创造更灿烂的人类社会与文明。

中澳科学未来会议是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机构在北京联合举办的。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科技改变城市,智慧创造生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雅各布斯等在会上致辞。

会议期间,中科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知名学者集中探讨了人类社会与科技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重大挑战,比如能源与环境、智慧城市和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等。在能源与环境主题方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与澳马丁 . 格林教授作主题报告;在智慧城市主题方面,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徐怀宇与澳方德奥 . 普拉萨德教授作主题报告;在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主题方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曾毅与澳方马蒂娜 . 斯滕泽尔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还安排了专题讨论环节。中澳双方报告专家与高校知名学者、企业资深专家等围绕着相关领域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