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第二届中芬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陆成宽 2019-10-30 15:22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10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和芬兰瓦萨大学(以下简称瓦萨大学)主办,双方共建的“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芬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促进可持续转型:商业、政策和教育”,旨在为中芬两国,乃至中国和北欧地区政策制定者、科研人员、教育专家和商界领袖提供高端交流平台,从政策、商业和教育的角度讨论可持续转型的创新战略。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战略咨询院与瓦萨大学于2017年共建了“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两国乃至全球共同面临的科技创新和战略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并于2018年在芬兰瓦萨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芬论坛”,讨论了能源转型战略与政策问题。可持续转型是一项全球性挑战,涉及对不同部门、资源、知识和政策的整合,是一项共性、长期,需要互动和借鉴的历史性任务。中国和芬兰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转型方面面临着许多相似的挑战,也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为此本届论坛将聚焦创新与可持续转型顶层设计和关键领域,汇集两国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出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 

  芬兰驻华大使Jarno Syrjala在致辞中说,芬兰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与中国开展了广泛合作,重点是可再生能源、废弃物管理和智能电网等。这些合作是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确保智慧生活的关键。他强调,可持续转型带来的挑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共同的”,但在这一转变中,中国的地位尤为关键。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并正在采取下一步行动,寻找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 

  芬兰瓦萨大学校长Jari Kuusisto在致辞中表示,瓦萨是北欧的能源中心,是许多国际能源公司以及1600多家致力于可持续能源的中小型公司的所在地。他希望中国和芬兰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教育等共同挑战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也希望双方更多地致力于政策和发展策略的分析。 

  本次论坛设置了“创新政策与可持续转型”“创新系统与智慧能源”“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教育”三个主题报告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