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2019年中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

作者:孙自法 2019-11-26 17:38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发布活动。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科睿唯安26日在北京向全球发布《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称,2019年在十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最为活跃,其以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204.89分居全球首位,中国以139.68分位居世界第二,跟往年相比中美间差距正进一步缩小。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致辞。 孙自法 摄

  国家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由国家贡献度和国家影响度组成,《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137个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英国、德国和法国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分别为80.85、67.52和46.30分,世界排名分居第三至第五位。

  从2017、2018和2019三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的发展态势来看,美国这三年分别为281.11、227.39和204.89分,得分最高且稳居首位,但得分逐年下滑。中国这三年以118.84、118.38和139.68分位居第二,稳中有升,中美在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上的差距逐渐缩小。

   

  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会场。 孙自法 摄

  《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显示,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排名第一或排名前三数量方面,美国均遥遥领先,中国、英国、德国居第二至第四位。从2019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来看,美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0个,占全部137个前沿的58.39%,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3个,约占24.09%,英国有7个前沿排名第一,德国和法国分别有1个前沿排名第一。从排名前三的前沿数来看,美国排名前三的前沿有115个(83.94%),中国排名前三的前沿有63个(45.99%),英国和德国分别有46个和43个前沿排名前三(占研究前沿总数的1/3左右)。

  按十大学科领域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比较来看,美国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物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7个领域第一,“生态与环境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3个领域第二,领先优势明显。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发布《2019研究前沿》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 孙自法 摄

 

  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生态与环境科学”3个领域排名第一,“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物理”“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5个领域排名第二,但在“临床医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两个领域仅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一,与美国差异悬殊,短板依旧明显。总体来看,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十大学科领域发展仍不均衡,存在明显的洼地,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压力和挑战并存。

  自2014年起,中科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发布研究前沿年度报告,《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即在《2019研究前沿》基础上完成。(完)

  

附件: